淺談模型刻線的佈局 01


過去看著許多出色的模型作品,我總是納悶著,模型上這些漂亮且令人振奮的刻線到底怎麼來的!?當然它是刻上去的,但問題是…如何將這些線條分布的恰如其分呢?直到最近在處理一個模型委託時,因為模型有多處需要重新追加刻線,索性稍稍分析、歸納一下幾件出色的刻線作品,看看人家的刻線是如何佈局的,因而小有斬獲,所以發文與各位分享個人的一點小小心得…

所謂「刻線佈局(以下簡稱:佈線)」是指在刻線之前對於線條的安排與規劃,除非已有現成的刻線範本可以參考,否則想處理原先並不存在於零件上的刻線時,建議事前花些時間安排一下刻線的位置與分佈,會比較容易達到刻線的效果。

刻線人人會,但該如何漂亮的佈線的確值得探討,佈線正是本文分享的重點所在。不過我要先聲明!舉例並不一定適用所有情況,因本文僅個人對佈線之所見所及做歸納性的分享,且文中不涉及刻線施作技巧,閱文者請自行斟酌。

本文開始!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下面幾個基本圖形與佈線方式(例圖1)~
圖形的佈線是否看起來很憋扭?雖然如何佈線並沒有一定的規則,但似乎這個佈線佈的有點怪!?
例圖1:有點怪的佈線方式(黑線表示形狀,紅線表示刻線)。


的確!據我所了解,每個形狀的構成都具有獨特的方向性,或稱為指向性,也就是形狀本身會導引視覺的方向(例圖2);刻線之所以看起來憋扭,是因為不順從視覺的方向所致;我認為在佈線時只要順著形狀的方向走,順眼與否也應該八九不離十。
例圖2:形狀獨特的方向性(黑線表示形狀,橘黃線箭頭指示方向)。


延伸上述的例子;圓形、矩行、梯形、三角形等,這些在模型零件中經常出現的形狀,我們改以順著形狀方向來佈線看看,是不是看起來就順眼許多了(例圖3)。因此,從這個小小案例發現,佈線只要順著方向走就對了!
例圖3:順眼的佈線方式(黑線表示形狀,紅線表示刻線)。


只是順著方向佈線雖然順眼,但視覺上並不豐富,因此線條需要進一步變化…就是將線條「扭」一下來增加豐富感(例圖4);也不知誰發明的,總之將線條適時的扭一下會美觀許多。
例圖4:線條加入變化更美觀(黑線表示形狀,紅線表示刻線)。


也可以依據刻線範圍的大小,進一步加入適量的分割線、倒線、粗線等修飾性線條,用來填補過大的留白處,更豐富視覺感受(例圖5)。
例圖5:佈線添加視覺豐富性(黑線表示形狀,紅線與紅粗線表示刻線)。



需注意一點,簡單的形狀或小範圍的佈線,線條不要扭太多下也不宜加入太多修飾線條;雖然都是順著方向佈線,但效果就是變得尷尬(例圖6)。
例圖6:尷尬的佈線方式(黑線表示形狀,紅線表示刻線)。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圓形不同於橢圓形,圓形的視覺方向是一個循環,也就等於沒方向,因此「扭」一下時就能帶出方向性(例圖7)。至於要扭哪一邊,並沒有一定,要看整體的方向來決定指向,不過通常會以15、30、45…等角度來佈線。
例圖7:圓形的方向性(黑線表示形狀,灰色線表示刻線,橘黃線箭頭指示方向)。



說的頭頭是道,當然也能光說不練~
所以,將上述所觀察的心得,試著應用在模型零件的佈局上(請見下兩張圖),一回生、二回熟,很快的就能將刻線佈線完成;雖然漂亮與否是見仁見智,但至少我認為順眼啦~

應用圖一:盾牌的佈線規劃(想表現「龍頭」的主題)。

應用圖二:側裙甲的佈線規劃(添加鑽孔、裝飾圖像及粗細線條的應用)。

側裙甲刻線完成之成品

以上只是此次佈線一部分的心得,當然還有其他不同形狀與例外狀況的佈線方式,小弟不材,無法一次完整呈現留待下回「第二集」再與各位分享,屆時希望模型已經完成,方可展現佈線的成品給各位。

最後我再強調一次「佈線沒有對錯,只有合適與否」;應一句刻線前輩常說的話:「刻線並沒有一定的規則也無絕對,只要多看多練習...」。

留言

  1. 真是營養、圖文並茂的好文章,看了心情就只有好啊^_^

    回覆刪除
  2. 很棒很認真的刻線圖文並茂教學,
    我對刻線也是苦手,
    每每凸槌就頭痛萬分要花很多時間修補
    用快乾又技術不好,只是滴上想要補上小小"迴到"的刮痕或坑洞
    打磨時常常破壞到旁邊好的部分,造成二次傷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模型刻線就是如此,沒有捷徑;只要多多練習、多多做,久了自然就會「苦手變能手」。
      共勉之~

      刪除
  3. 很專業,很強大,我喜歡.....
    謝謝....你的答案是我想找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聽你這麼說。
      我的分享只要對某個同好有幫助,我就會持續寫下去。

      刪除
  4. 索性在高手布落格的連結發現崇先生的世界
    小弟也是新手 最近發現 刻線真是一門進階必須學習的技巧!
    在這看到好多專業用心撰寫的好文章!
    對於小弟這種新手而言 真的幫助很大!
    能夠將模型各方面的製作技巧分享的這麼詳細的高手真的不多!
    很感謝崇先生無私的分享這麼多在模型上面的知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的文章內容如能能對同好有幫助,我也算功德一件啊~
      新朋友,歡迎三不五時回來逛逛。

      刪除
  5. 崇先生, 想請問您, 在最後一張圖那個側裙甲成品中, 您右邊的線條要怎樣可以順著外形的弧度刻下來呢, 有什麼技巧或工具可以應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著外形的弧度刻線可以使用「分規」,它長得像圓規,不過分規它兩邊都是針。
      不清楚可以去美術社問一問。

      刪除
    2. 利用分規的針當刻線針嗎

      刪除
    3. 謝謝解答, 這問題困擾我好久 ^^

      刪除
    4. 不客氣!小事一樁。
      是的,利用分規一邊的針當刻線針,另一邊作為外型的導引,不過如果沒用過需要多練習一下手感。

      刪除
  6. 你好崇先生, 這樣的好文章真讓人得益不淺, 看得出你是真的很喜愛模型和認真研究!

    拜讀過崇先生其它關於刻線的文章, 多數也是關於自制新線, 但對我這樣的新手可能想為不太深的線加刻或者為無縫之後補線也做得不太好, 請問崇先生可以有些技巧分享一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以為這類的加深刻線應該不乏我來分享,不過既然有人有需求,我有空我會來分享這部份的一些小小心得的。

      刪除
  7. 今年31歲了,這幾個月開始組人生的第一隻鋼彈,對於佈線有很多問號,看到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好感動,好像算了半小時解不開的數學題目,突然找到解法一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模型刻線技巧(基礎篇)

我的模型刻線工具分享

Mr.Hobby AQUEOUS COLOR 水性顏料實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