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模型刻線技巧(基礎篇)


正所謂「刻線刻的好,風格展現沒煩惱!」。大約一年之前,我曾在部落格分享了「我的模型刻線工具(按此連結)」,而今天我將班門弄斧續接前主題,借本文簡單分享我的刻線方式與一些小技巧。以我而言,對模型進行刻線的用意,不外乎想呈現幾種效果,原線還原、分色分件、立體強化、風格表達等;但這些效果,其實都是基本刻線技巧的運用與演變而已,但今天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於刻線的基礎技巧...

零件刻線與不刻線的差異

如果模型要全面噴塗、上色,那麼零件刻線、不刻線效果真的差很多;如果進行刻線,我大致上會經歷幾個步驟,「打草稿」、「刻線定位」、「刻線加深」、「掃除毛邊」等。

步驟一、刻線「打草稿」是針對零件原本沒有刻線的情況下,而主觀上又想加入刻線時,我會先打刻線稿;當然,如果只是原本既有的刻線加深,就不需這個步驟。打刻線稿時,我會使用「型板」、鉛筆等工具,將刻線位置標記下來,而型板可依據需求來做出直線、曲線或不規則型,它可以是尺、卡紙、膠板等物品。


步驟一「打草稿」

步驟二、「刻線定位」主要是用來減少或避免進行刻線加深時,刻線刻到歪斜、出界等情況的發生;定位時我會將型板貼在刻線位置邊緣,然後利用刻線針「刺」幾個定位點,一般會刺在直線或完整曲線的兩端,以及刻線的轉折處,刺出定位孔之後,同樣使用刻線針輕輕的、來回的、慢慢的加重已刻出定位線。


步驟二「刻線定位」
「刻線定位」之後的刻線

步驟三、「刻線加深」這個階段,我會直接使用刻線刀來加深、加寬原本的定位線,加寬之後就可以移除之前貼附的型板了。
刻線要刻到多寬呢?視需求而定,0.15mm、0.2mm、0.3mm 刻線明顯就可以,除非你有特殊需求;刻線要刻到多深呢?視零件情況而定,一般零件壁厚度為1mm左右,所以刻線深度不要超過0.3mm,同樣的,除非你有特殊需求,例如你想鑿穿它。

步驟三「刻線加深」
「刻線加深」之後的刻線

步驟四、「掃除毛邊」;不論是刻線針、刻線刀,在刮過零件塑膠表面時,在刻線兩邊一定會有毛邊(一般稱反起),要消除這些毛邊,刻線才能顯得美觀、漂亮;我消除毛邊的方式有兩種,用砂紙(約#600砂紙)打磨以及用筆刀刮除。
哪種方式好?都好!因為有些刻線的位置不容易使用筆刀就用砂紙打磨,反之亦然;掃除毛邊後用刷子刷一刷刻線碎屑,刻線完成。

步驟四「掃除毛邊」
「掃除毛邊」之後的刻線

不論高手不高手,我發誓!刻線不可能每回都順利,一定會有「凸搥(刻線出界)」的時候,這時就需要補救技巧了…

刻線刻出界

刻線出界的補救有很多方式,刻線出界較輕者可以直接利用砂紙打磨來移除,如果是較明顯、較深的出界則需要先填補出界處之後,再進行打磨。刻線出界的填補材可以是補土、模型膠+拉細的塑膠條等等;不過我比較急、不想等待,所以我選用快乾來填補。

用快乾來填補刻線出界

用快乾來填補有幾個好處,快乾(廢話)、流動性佳、乾固後質地堅硬,不過也由於流動性好,所以點上快乾時需注意,不要讓快乾流入已經完成的刻線,因此我利用牙籤沾取快乾,一點、一點、慢慢的來填補出界處。

快乾填補出界的刻線
等快乾乾固後,先用挫刀磨除多餘的快乾,挫刀對零件傷害力很強,儘量不要傷及無辜;之後使用砂紙打磨一下挫刀痕跡,即可修補完成(步驟圖如下)。

快乾乾固後,用挫刀磨除多餘的快乾
使用砂紙打磨挫刀痕跡
完成刻線出界的補救

後記:

模型刻線首重「明顯」與「滑順」兩個重點

當然刻線刻的不明顯,就無需浪費時間來做它了:但「明顯」不是只將線條加寬、加深而已,還要考慮到線寬對模型的大小比例。例如1/144的模型我們使用0.15mm刻線已經很明顯,但對象換成1/60的模型時,0.15mm的刻線就相對不明顯了。
所以,有心進行刻線作業,除了刻線針之外,最好多準備幾把不同尺寸的刻線刀;以我而言,最常用的刻線刀有三把0.15mm、0.2mm、0.5mm,提供各位選購參考。

另外,刻線是否「滑順」會關係到整體的美觀,例如其中一條直線刻的歪歪扭扭,不僅帥氣度降低,甚至會影響到其他部分的視覺感,如果這樣倒不如不刻它。所以刻線必須處理到看起來一氣呵成、渾然天成…所以,刻線時最好有型版來輔助刻線。

最後附上日本大名鼎鼎BMC雕刻刀的刻線教學連結,不懂日文沒關係,光是看圖也能懂。
如想知道我用哪些工具來刻線,請參考「我的模型刻線工具(按此連結)」一文。

希望本文對各位有所幫助;未來也會不定期補完「刻線技巧進階篇」敬請期待。
newerPageTitle olderPageTitle homeMsg
24 則留言:
  1. 台北初新者23/11/11 02:06

    謝謝崇先生刻線教學阿
    看到您的發文忍不住先實地操作一下
    現在才留言XD

    但還是有一些疑問~~

    最近在作1/100 00系列的鐵人
    鐵人的刻線並不多
    很多是表面隆起的區塊
    那些隆起的區塊周圍並沒有刻線
    要怎麼入墨線阿~~

    有嘗試用面像筆在周圍入墨
    多少有些溢出來的墨
    但用棉花棒擦拭多餘的墨時
    連原本的墨線也都跟著擦掉了

    這該怎麼辦阿阿阿阿阿阿

    目前想到的辦法有兩個~

    一個是崇先生所教的
    自己畫刻線

    另一個就是入墨時非常小心
    不要有溢出來的墨

    想問問崇先生還有其他方法可用嗎~~

    附上鐵人的介紹
    http://www.toysdaily.com/discuz/thread-63407-1-1.html

    有幾張照片是背部照片
    看到的有墨線的部分都沒刻線
    要怎樣入墨阿QQ

    麻煩崇先生解惑了
    十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2. 快乾來填補, 請問用什麼牌子及型號?

    回覆刪除
  3. 我沒有品牌迷思;一般的快乾即可。

    回覆刪除
  4. RE:台北初新者
    因為Google部落格系統的緣故,我到今天才見到你的留言;對於遲遲未回覆你,真的非常抱歉!
    你提到的問題,就是「在零件隆起的周圍沒有刻線,導致墨線無法附著」。其實方法很簡單…
    一、就是使用刻線針(縫衣針也行)在隆起周圍,輕輕刮一圈,上的墨線就不會被擦除了。
    另外,刮得越深墨線就的越明顯。不過有時候,太明顯不見得好看啦。
    二、買枝磨線筆或極細的奇異筆,用畫的,畫完之後、乾燥之前不要去摸他即可。你給的範例就是用第二種方法~

    希望有幫助到你!

    回覆刪除
  5. 參考崇先生的刻線方式操作的時候
    發現一個問題

    1/144零件較小的 好像很難上刻線
    光拿著標籤帶靠上去就沒什麼地方可以操作了
    這問題我還在思考解決方法

    崇先生有可以分享指教的經驗嗎
    感謝

    回覆刪除
  6. RE:宅魚
    我並不清楚你指的太小,到底是多小,不過1/144雖然小,但絕不會比1/450小(我刻過最小的鋼彈),但不論如何,其刻線操作方式與我所寫的方法大同小異!
    另外,以標籤帶來做為刻線輔助,不是「靠上去」就好,而是要「黏貼上去」,刻線時標籤帶才不會動來動去。
    以上提供你做參考。

    回覆刪除
  7. 版主的教學真係令小弟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分享。

      刪除
  8. 崇大您好

    謝謝您發布這麼好的文章,我現在已經開始練習了,但我還是想跟您確認一些觀念上的問題。
    照您的文章所說,表示真正用來"劃線"的應該是刻線筆對吧,加寬跟加深的時候才用刻線刀,可是我發現我用的刻線筆也"蠻利"的~如果我重複多劃幾下或者稍微用力點也是會讓線條加寬或者加深,請問這當中的比較有甚麼不同或者是刻線時拿捏的標準嗎?還請不吝賜較~謝謝!

    看著別人的作品有很多線條好帥喔!自己真的也想要做一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刻線針(筆)刻線,其刻線開口呈現V形,也就是說加深刻線同時也會加寬刻線,如此很難控制刻線粗細相同。而刻線刀就是用來統一刻線寬度的工具。
      所以用什麼工具,你可自己衡量需求。以上提供你參考!

      刪除
    2. 謝謝崇大!!!~ 我會加油滴 !!~

      刪除
  9. 崇大 請教一下 作無縫因為要用膠水 等乾的時候 零件本身的溝有的都被膠水填滿了
    用甚麼樣的工具處理會比較好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用「刻線刀」比較容易清除膠水。

      刪除
  10. 崇先生想请教一下, 用刻线刀还原无缝时被胶水堵住的刻线时(我是用田宫绿盖的),会有刀卡在无缝处的情况发生吗?我以往都是先用笔刀在堵住的地方刻出v字形的刀痕,再用刀刃把刻线弄宽~但是这种方法有时会让刀片卡住...
    另外我还想请问,如果是用田宫绿盖做无缝时,一般上是需要放置多久才适宜打磨?我请教过一些前辈,每个人的说法都不同(说一天、三天,甚至是30分钟的都有...);而我本身则是放置一个礼拜才打磨,收缩的地方则是用快干加以填补,然后上水补确认表面没问题后再喷漆...刚完成时头几个礼拜效果是不错,但是成品摆放在橱柜差不多2个月后,接缝处还是隐隐约约看到有出现收缩的现象...这是我处理接缝时出了问题,还是溢胶无缝法本来就有这个问题存在?有什么方法能避免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溢膠法」無縫的兩個零件上膠、黏著後必須持續夾緊放置幾天(通常我都放三天以上)才能做後續處理,然而有幾次我噴漆後也發現過「隱約收縮痕」,幾次後我就不再使用「溢膠法」來處理無縫(現在都用快乾做無縫)。我想這應該是「溢膠法」的問題。
      至於用「溢膠法」之後刻線到接縫處會卡住,這是必然的情況。因為用「溢膠法」接縫處的塑膠本來就會比較軟(削除溢膠時就能知道當下接縫處的軟硬)。

      刪除
    2. 好的,谢谢崇先生^^
      另外我还想再请教一下,用快干做无缝时,接缝处有必要保留一点空隙来增加胶水咬合的面积吗?
      其实我也有尝试过用快干+爽身粉做无缝~当时是把零件组合过后(没有刻意保留很大的空隙),直接用牙签沾取胶水涂在接缝处~可是有时打磨的时候,当我把零件修整成我想要的样子过后,有些地方的胶水却被完全磨去了,接缝也再度露出来...

      刪除
    3. 不需要!
      刻意留縫來黏著只會讓接縫更明顯,因為快乾硬化後也會收縮。

      刪除
    4. 好的,再次感谢崇先生^^

      刪除
  11. 你好!想問一問有關刻線的問題!如果我想刻的是很短很短的線(像圖中腳有些很短的刻線),是怎樣刻上去的?因為線很短的源故,用膠板很易移位。http://www.anaheimfactory.com/products/hero/mgrx0_02/ntd03_01.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短的線還是需要膠板輔助定位,不過這種粗短的線(或凹槽)通常是用「雕」或「鑿」出來的。提供你參考!

      刪除
    2. 謝謝崇先生的解答><但還是有點不明白用雕或鑿是用什麼工具的呢?網上看到說燒熱一字鏍絲批批頭,然後按壓熔掉模型膠形成槽,這樣我不太敢試驗…畢竟網上對於這個短線的造法比較少,求指教,謝謝!

      刪除
    3. 雕或鑿可以使用大尺寸的刻線刀、平口雕刻刀或是銳利的一字鏍絲起子。
      另外,用「燒熱的一字鏍絲」也可以,只不過這需要很熟練的一次完成動作。

      刪除
  12. 這兩天開始試刻線,用BMC的刻刀,不知是不是太用力,刻刀斷了。。。心碎一地

    回覆刪除

newerPageTitle olderPageTitle homeMs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