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1

模型湯口處理


大家都知道「組裝模型的第一步當然是將零件從框架剪下來」,而且將零件從框架剪下來時「要避免模型剪貼近零件表面」,若是模型剪直接貼近零件表面剪下,因為零件沒地方跑,很容易造成零件破損、變形或是湯口凹洞,所以一般我們都會預留一點注料口的空間來剪下零件,此時我的作法也與大家一樣...

既然一樣我何必再多費唇舌呢!?不過我想說的是...再接下來的步驟大家就未必完全一樣了吧!?

本文開始


剪下零件前我通常會先觀察注料口的分布,再決定從何處下手。
框架上的單一零件通常會有兩~三個注料口,有些零件多達四個注料口或以上,如果單一零件的注料口有粗細不一的情況,我建議先剪細的再剪粗的,或是快折斷的要先剪,如此可避免湯口或凹洞擴大。

另外,如果我們對該模型很陌生、第一次做,建議你看清楚說明書再剪下零件,剪下的零件別晾在一旁,尤其是小零件,處理完畢就立即組裝上去;暫時沒用到的或是先不組裝的零件就別剪下來,如此可避免零件遺失或是組裝步驟錯亂。不過若是有快斷掉的零件、容易斷掉的或是容易括花的零件可以先剪下,剪下後記得用夾鏈袋裝好並標上原有的編號。

剪下零件後會留下一小段注料口,此時我們會用模型剪再次剪去剩餘的注料口。有人習慣再次剪剩餘注料口時會留下一點點再用筆刀慢慢的修整,不過我沒那個美國時間這樣搞,一般情況下我第二次剪注料口時就會直接貼近表面剪齊;剪完之後就直接進入假組裝了,除非哪個湯口會影響組裝的進行,我才會初步的打磨它。

從框架剪下零件過程步驟如下:

從框架剪下零件需預留一點注料柱空間
剩餘一小段注料口應儘快處理不要等,避免刮傷其他零件
再修整剩餘注料口
再次修剪注料口之後留下的湯口
若湯口會影響組裝進行可先打磨
打磨完成的零件(幾乎看不到湯口)

並不是所有零件的注料口(或湯口)都容易處理,例如有些小零件,小到讓我們難以拿取,當然打磨也就不容易施力,遇到這種零件就得借助其他工具來固定它,然後再好好的料理它一番。

如下所示,例如這個小零件剛好有個洞可以穿過牙籤,所以就暫時用牙籤固定它然後在進行湯口的處理。

小零件不容易徒手處理湯口,不小心很容易噴掉的~
可利用一些輔助工具來固定小零件後在進行湯口處理
固定小零件後連打磨都變得很順手

另外,有些零件不但小且又多,動力管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如果要一個一個處理起來,我們會像是跳針一般,不斷的重複某些步驟,真叫人抓狂。

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可以選擇將它們串起來一起剪、一起磨,反整就是一起處理就對了;保證你處理湯口會既輕鬆又愉快。

一節節的動力管處理起來相當費事~

過程步驟如下:首先找段粗細適中的框架剪下來當作固定工具;別太細,太細時施做過程零件會轉來轉去,當然別太粗,太粗會撐破零件的。

找段粗細適中的框架當作固定工具
手工串珠,用多少串多少
將湯口全部轉至同一面,一起剪下剩餘注料口
粗目海綿打磨全部湯口(左右打磨)
細目海綿再次打磨全部(上下打磨)
一口氣全部打磨完成!

像是動力管、噴射口、輪框...等這類的圓形物件,若湯口想打磨得更漂亮,可以借助電刻機的幫助,不過前提是要先找到將零件固定在軸心的的方式,軸心盡量不要歪斜且不能太長,如此便可快速的處理出極漂亮的湯口了。

將零件固定在電刻機上,軸心盡量不要歪斜且不能太長
開始轉、轉、轉!轉完粗目在轉細目...
只要短的時間內,連分模線都處理乾淨了~

我剛剛說「一般情況下我第二次剪注料口時就會直接貼近表面剪齊」,不過有兩種情況我還是會第二次剪注料口時留下一點點再用筆刀修湯口。第一種情況就是「曲面上的湯口」;例如剪下噴射口時。第二種情況就是「同一注料口同時出現在兩個面」而無法一次剪除的湯口;以下就是一種典型的例子。

出現在兩個面的注料口

例如這種情況的湯口,說明書一般會建議分兩次剪除;我試過,分兩次剪除的湯口會很糟糕,因此我每當遇到這種注料口時,我會選擇先剪齊一面,另一面用筆刀修平再接著打磨。

先剪齊一面
另一面用筆刀修整
最後打麼完成


本文紙短情長無法一一列舉所有狀況,僅以 MG SINANJU 為例,列舉出幾個組裝鋼普拉常用的湯口處理方式來與各位分享;文中所提到的各種作法並非標準也非唯一,僅是個人擅用的手法而已,閱文者請自行斟酌。
newerPageTitle olderPageTitle homeMsg
25 則留言:
  1. 同樣是基礎教學,有經驗又用心編的教材就是更具參考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鼓勵~

      刪除
  2. 請問一下若湯口打磨要用幾號砂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180號、320號、600號三種砂紙,打磨湯口用後面兩種,若有補土、改造可用第一種。

      刪除
  3. 版大你好 關於湯口處理目前我做的很不好 步驟上鋼板大說的都差不多 不過我的砂紙是用田宮1200 2000去細磨 但在零件上還是留有白色的痕跡 很不美觀 (用說的可能比較難懂 可以的話 我想寄個圖片給版大) 我目前組裝的模型為傳說鋼彈 1/100 特別版 我不知道是不是塑料也有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白色痕跡? 圖片請寄到 swormx@gmail.com,我看看何謂白色痕跡。

      刪除
    2. 我看了你寄的圖片了。我想請問:你確定你有打磨嗎?
      打磨湯口要循序漸進,不能一開始就用 800號以上的砂紙,否則就算你磨到死白色痕跡還是依然會在。
      我的作法提供你參考,「剪下零件、修湯口、320號打磨、600號打磨」即可。若你還不滿意,再往800~1000打磨。

      刪除
    3. 好的 謝謝版大 那砂紙需要用哪個牌子的呢? 我之前真的有用田宮的1200 2000細磨

      刪除
    4. 我是使用田宮沙紙,提供你參考。

      刪除
  4. 版大您好,關於湯口,我看很多教學都說先剪再用筆刀削,可是我用筆刀每次都不知道該怎麼削,最後還是削到凹陷或白化了@@
    其實真的是像您一樣大部分用模型剪剪兩次再磨平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筆刀削湯口真的要練習,而且刀刃要夠銳利,我認為分兩次剪比較容易操作。

      刪除
    2. 用削的真的還蠻容易凸槌的,而且也不容易真的削到很平整,真的要效果好的話,還是花功夫下去打磨比較好。

      雖然用筆刀削省事多了...........

      刪除
    3. 用筆刀削比較省事?
      也許是我不習慣這麼做吧,所以我不認為會比較省事。

      刪除
  5. 想請問一下崇先生
    如果用五金行所能購買到的砂紙適合嗎?
    還是需要購買模型專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五金行的砂紙(木工用)也行,只是比較不耐用而已。

      刪除
  6. 您好,請問打磨後是不還需要用研磨膏處理表面的痕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需要!
      若不是透明零件不需用研磨膏拋光。
      若打磨位置不明顯也不需用研磨膏收尾。
      若零件要噴漆、上色更不需要用研磨膏。

      刪除
  7. 請問大大我的是 曉鋼彈, 金色的材料都是電鍍的, 剪下來就會露出裡面的黑塑膠, 我又是新手,這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情況只能「補色」、「洗掉重噴」、「開無視外掛」三選一!

      刪除
  8. 大大您好
    請問要如何處理打磨完白化跟細紋的問題呢?
    我用是照別的文章說的用400砂紙磨湯口,再用紅色海綿砂紙>藍色海綿砂紙磨整個零件的面,結果發現雖然零件摸起來光滑,可是零件都有打磨過的細紋,而且顏色也有的白白的⋯如果單純玩素組不上色,是否不建議打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打磨之後,若只是素組不上色,細紋不可能會消失。我建議,不打磨、裝作看不見、噴消光漆,三選一。

      刪除
  9. 那使用拋光膏會減少細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減少,但近看還是可以看見。

      刪除
  10. 大大 想請問湯口磨過如果變成黑色的 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newerPageTitle olderPageTitle homeMs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