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模型刻線的佈局 02


對剛普拉進行刻線,有人說是「增加資訊量(搔頭)」,有人說「偽裝甲線」;前者太深奧,我不太懂真正的意涵為何,但後者倒是形容的不錯。對我來說,刻線就是「線」,不論是直線、弧線、怪怪線,這些都是用來裝飾、修飾零件上過大的留白處,進而豐富視覺的感受;就如同我們會在空盪盪的牆壁上掛幅畫來點綴一樣,掛畫選得好就能彰顯品味,不過慘就慘在這些裝飾與點綴,往往都會成為視覺的焦點,刻線亦是如此,換言之「成也刻線、敗也刻線」。

我不是高手,所以沒有信手拈來俱天成的能力,為了降低刻線失敗的風險,在正式進行刻線前,我需要花些時間規劃一下「刻線佈局(以下簡稱:佈線)」,因此小有心得能與各位一同分享;在上一回「淺談模型刻線的佈局 01」中,與各位分享幾個基本圖形的佈線方式,而這一回我將分享不規則圖形的佈線方式。

同樣的,我必須先聲明!舉例並不一定適用所有情況,因本文僅個人對佈線之所見所及做歸納性的分享,且文中不涉及刻線施作技巧,閱文者請自行斟酌。



本文開始!

科幻機器人模型通常呈現左右對稱。而且小腿永遠比大腿粗(笑)!

各位應該不難發現,不論是科幻機器人或剛普拉的模型套件,零件通常、絕大多數都是呈現對稱(如上圖),因此對稱佈線就成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因素;所謂「對稱佈線」簡單來說就是,左邊如何佈線,右邊就反過來佈線。這不是廢話,而是規則,因為「對稱」是美的基本形式之一。


當前處理的模型裙甲佈線成品圖

裙甲刻線完成之成品

有些零件本身雖然是不規則形也不對稱,不過卻是左右成對,通常這些零件會同時呈現在眼前,在構思佈線時,左右兩邊不彷一起考慮,我認為比較不容易出錯,當然佈線也需要左右對稱才會好看;裙甲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如上圖)。



例圖1:黑線表示形狀,紅線表示刻線。

舉裙甲為例;例圖1 所顯示的一種常見的裙甲形狀,假設我們預計在左右裙甲上各作一條刻線,將左右兩邊擺在一起同時佈線,就能很快的得到結果。

例圖中顯示四種佈線方式,你認為哪個比較合適呢?我想答案絕對不會是「例圖1-1」或「例圖1-2」,相對的,「例圖1-3」或「例圖1-4」就順眼許多;到這裡,如果你的見解與我不同,本文以下所述的內容對你只是浮雲一片,可能幫助不大…

讓我簡單說明一下它們的差異。「例圖1-1」與「例圖1-2」 感覺比較像是分割線,因為裙甲本身是不規則形,不論是垂直或水平的直線,只會讓裙甲看起來更零碎而已,明顯沒有達到美化、點綴的效果,類似這種生硬的佈線不要也罷。而順眼的「例圖1-3」「例圖1-4」,如果再進一步相比較,我認為「例圖1-3」較佈線和緩,「例圖1-4」則較為剛硬;哪種好!?端看你的需要來決定。



例圖2:黑線表示形狀,橘線箭頭表示形狀方向,紅線表示刻線。

再來談談「對稱不規則的佈線」,同樣舉裙甲為例。裙甲在乍看之下是兩個對稱的不規則形(例圖2-1),但仔細一看其實就是兩個梯形(例圖2-2),考慮順著形狀方向佈線也是一種方式,再運用上一回提到的的佈線修飾法「扭一下」,很快的完成佈線(例圖2-3、例圖2-4)。

這個簡單的例子我只想說明,絕大多數的零件看似形狀不規則,實際上都只是基本形狀的組合而已,剛普拉的套件就是這樣;如果佈線不知要從何下手,也許試著找出形狀,順著方向佈線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例圖2-3」、「例圖2-4」其中一組裙甲佈線似乎沒那麼好看!你也覺得「例圖2-3」較差,對吧!?

視覺方向與線條的導引

裙甲的位置在中心線的兩旁,以整體來說,視覺方向會很自然往中間集中;雖然兩者佈線差不多,由於「例圖2-3」佈線時扭一下的方式是「外低內高」,視覺上想集中線條卻外擴,因而感覺沒那麼好看,而「例圖2-4」佈線扭一下的方式是「外高內低」,線條順著視覺方向集中顯得自然許多。

你可以回頭看看「例圖2」的佈線,再感覺一下是不是如同我說描述的一樣。



形狀方向可能會隨著整體的感覺而改變

有同好來信問道:「是否一定要順著形狀方向佈線!?」我認為,套用形狀方向來佈線只是一個方法,況且模型是立體的,形體千奇百怪,形狀方向可能隨著整體的感覺而改變;例如上一回我說:「佈線時將線條適時扭一下可以活潑視覺感」,不過也不能因此就亂扭一通,扭也要扭對方向、扭對感覺才會好看!

PS:有問題留言即可,不論是問題或我的回覆大家都能看到,皆大歡喜!


例圖3:黑線表示形狀,橘線箭頭表示形狀方向,紅線表示刻線。

舉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例圖3(上圖)所顯示的是常見的胸甲頂面形狀,是一個左右對稱的不規則形,說穿了它也就只是三個梯形的組合形而已,當然它形狀的方向必定對稱。「例圖3-1」是形狀的方向,其他(例圖3-2~例圖3-4)佈線都是現今市售產品,從佈線來看,除了「例圖3-2」佈線必較接近形狀走向之外,其餘兩個佈線走裝甲線風格,幾乎與形狀走向無關。這些產品的刻線方式各有擁戴者,也無從斷定誰優勝劣敗。

從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套用形狀方向來佈線只是佈線方式之一,並非絕對;因此,佈線時有參考方向固然重要,但別僵化我所說的一切。建議有心刻線者,可以多方試試不同的佈線方式,從中找到一個自己合用的方法或邏輯,往後佈線就能以一檔百了。



後記:

「模型刻線佈局」是一個相當廣泛的議題,雖然在兩篇淺談佈線的分享文中,我只有說明幾個間單的例子,也許對各位的幫助有限,因小弟不才所以花很多時間找資料、整理,當然還有非常多的佈線狀態與狀況我無法一一囊括進本文中,不過,刻線對我來說它就是用來裝飾、修飾零件上過大的留白處而已,因此佈線的多或少就不會是重點,而是將重點放在這些佈線所能不能讓模型更具觀賞性、視覺更豐富、更流暢;因為線多需要巧、而線少需要妙,刻線它就是這樣。
總之,目前我手上的委託尚未完成,只能忍痛、暫時分享到這裡先告一段落,也許往後哪天我心血來潮或不小心成為高手、高手、高高手再寫個進階篇也說不定(雙手抱胸、頭仰45度)。

留言

  1. 謝謝分享,雖不敢自己動手刻新造型線(只敢延原線割深劃寬),但這兩篇讓我看到許多原本沒有留意到的規則與佈線。哈!!小腿永遠比大腿粗,這還真的是從沒去想過的常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刻線我與你一樣;不過加深原刻線久了你就會發現,不管是出於自願(想表現不同的感覺)還是迫於無奈(原本的刻線太糟糕),想要追加刻線的念頭就會很自然的發生了。不要壓抑 Just do it!

      刪除
  2. 謝謝分享,也謝謝你用心的製作教學
    現在我只甚下用手自己去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歡迎常來。
      刻線沒捷徑,只有多做、多練習。互相加油了。

      刪除
  3. 您寫的真棒, 很喜歡您的每篇分享文,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心!
      雖然我不知道你的稱號,但我謝謝你的鼓勵~

      刪除
  4. 蟲先生您好~
    為了台灣模型界默默耕耘 真的太佩服您了!
    請問玩模型是正職嗎?? 看了您的文章越看越產生共鳴!
    希望多寫些生活面的議題! 像是工作與興趣 激盪與創作 現實與夢想!
    模型與生活之類的~ 哈 當我在胡謅...

    我的模型觀念是~
    買來的模型套件就像一張著色圖! 說到底並不是自己創作的! 你只是負責上色!
    在網路上將套件整整齊齊的呈現出來! 說到底也只是幫了模型商打廣告!
    他們有付你錢嗎??

    幫套件拍照 花再多的時間 呈現出來沒有想法的"作品" 也是攤死水
    花時間 做無縫打磨 也只是妝點了底圖! 代表你只是個乖小孩!!

    我觀察到的是 模型的世界不是一成不變 模型商給了玩家那麼多的養分(原套件)
    卻也只是按圖索驥 那多遺憾

    我真的不否認那些基本功夫 噴塗作業 真的是有學問有底子在!
    但是要更上層樓 或許需要更多想法~

    我一直期許自己把剛普拉當成樂高來拼湊
    讓人第一眼看不出這是鋼彈 大概也就成功了吧

    但成功與否就像先生說的 作模型過程賞心 完成後悅目
    也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共勉之! 我也很開心認識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睡到半夜被蚊子吵醒,正好見到這個令我振奮的留言;蚊子謝謝你,不過我還是恨你!

      玩模型是我的正職嗎?依照目前的狀況看來…是!
      不知這樣講會不會很囂張,我從事模型一途從來不是為了錢,但玩模型有錢拿至少能讓我可以持續投資我的想法;這個部落格就是其中之一。

      另外,你提到你對模型的觀點,我也來交流一下我的觀點...
      「模型」對某些玩家來說即代表「講究與考究」的展現,所追求的是一種「真」的境界,對我來說模型只是一種可以展現「美」的另類素材而已,但不論是求真、求美,只要能展現心中所想的,絕對比按圖索驥來得有趣許多;正如你所說:何必幫他們打廣告呢?

      很高興你能留言鼓勵,謝謝你!

      刪除
  5. 沒錯重要是能把心中所思所念的忠實呈現出來! 也就了無遺憾了! 哈哈哈~我也差不多一晚沒睡了~ 可能女兒要長牙了...(爆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我沒生小孩,所以無法體會「吾家有女初長牙」的感覺,不過還是得恭喜!恭喜!

      刪除
  6. 謝謝先生的祝福阿~
    但您每天都在生! 每件作品都是您的寶貝! 這樣也就心滿意足了! 請多多發揚模型技術 我會支持下去的! 話說代工真的能賺到錢嗎?玩模型也真的是很燒錢 很同情現在的小孩 家中經營一小雜貨店 我會放些自己素組的剛普拉會放在櫥窗以半價賣給小朋友!當然也有未組品 但還是會被嫌貴 寧願買山寨!!! 甚至我還會送斜剪給小朋友!
    因為我知道這項興趣在後世代可能會斷炊!

    有次有位國中生不辭路途遙遠跑來問我溶劑與顏料的問題~看著他求好心切的心情 我知道哪是最珍貴的表情!! 不過幾次因我上班沒有碰到我之後 就沒見到他了 心中真是有萬分不捨! 但是又何奈呢! 哈 我實在離題太遠 只是看先生真的很用心在宣揚模型技術! 真是讓我有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的感覺呢 再次表達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模型代工賺不到幾毛錢,賺的是那個沉浸感、自得其樂的感覺,因此不論是自有或委託我都很享受每件模型製作、創作的過程;當模型或想法完成時,我會透過部落格的文章、圖片來炫耀它,說它是我生的寶貝,一點也不為過!

      另外,如果我從事模型代工在乎的是錢,那我必定無法持續下去的。

      刪除
  7. 一連看了貴版幾篇文章,內容感覺多半是中階以上玩家感興趣的資訊。難能可貴的是有不少是親自測試、比較效果的試驗文,對於中文模型玩家的助益甚大。多年來的一部份疑惑或者曾想過但沒去驗證的效果,在此獲得了解答,十分感謝您的熱心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有你的讚賞與鼓勵,更讓我覺得我的確在做對的事。
      相同的,我認為你也有許多好文章,我想你應該持續你的「微物主義」才是。

      刪除
  8. 集結成冊出書吧
    太棒了
    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出書?應該沒人想出版吧!

      刪除
  9. 其實建議大家先用鉛筆試試,畫上模型後你就知道美不美

    回覆刪除
  10. 唯一能挑剔的是例圖2下的段落說到梯形,沒有一組平行線的四邊形被叫梯形,你小學數學老師會哭唷(笑)

    回覆刪除
  11. 寫的好好!往視覺中心其中的概念我記起來了!超受用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月熱門文章

模型刻線技巧(基礎篇)

我的模型刻線工具分享

Mr.Hobby AQUEOUS COLOR 水性顏料實測